我是炸鸡盒子!社畜忙碌,随缘更新~

漫画跨页已经没有必要(外一篇:关于站位的分镜问题)

多看富坚少说话,富坚你是我爸爸,那么,猎人什么时候更新?

十漫个为什么:


现在偶尔遇到一些作者使用「跨页」,甚至是执意要使用跨页,我都会拦下他。

对一些漫画作者来说,跨页是一种情怀,但是我作为经常教分镜的,我现在都反对跨页的使用。

很简单,你们对跨页一无所知。


情怀归情怀,你们想想跨页是为啥而存在的,就该理解了。

说实话有很多人都和我争这个。


跨页是单行本也好,传统一拼一杂志也好,在表现力上的一种最大化。

换句话说,按分镜来讲,跨页是一种极端手段,是一种异类。跨页本身就不能滥用,本身就是大招,要CD。

但是如今,漫画杂志是四拼一的多,网络漫画都是电脑或者手机平板在阅读,你跨来做毛线?


很多漫画平台的跨页,宽度并不能达到单页的两倍,也就是说你本来要跨页是为了增加表现力,现在用了跨页反而小了,这不是适得其反吗?这是其一。

就算有的漫画平台给你两倍宽度来展现跨页了,到了手机阅读上还不是一样没用?这是其二。


所以,跨页,在当今没必要了。如果你的漫画是在纸质上一拼一刊载的话,当我没说——我们都不傻对吧。


如果要问,我是纸质刊载啊,但是我刊载的杂志是四拼一,可以用跨页吗?

我觉得如果你将来可以出单行本,那么你当然可以跨页了。

但是如果不太可能出单行本、同时又在四拼一杂志上刊载的漫画,那不叫跨页,那叫「尬页」——因为场面一度非常尴尬。

四拼一的「页」,本身就不是杂志纸张的「页」,你跨啥?

四拼一是「先按照常规印刷的限制确定了页」,然后再用一页纸去印四「页」,然后你觉得「我要画面最大化去表现一个镜头」所以要用跨页,我觉得有种「女生裙子里面应该穿泳裤还是内裤」的可笑。


如果裙子被风吹起来,被看到内裤,多害羞啊!

裙子里穿泳裤就不怕啦!你想看我还可以给你看对不!!哈哈哈哈哈哈哈!!!


现在用跨页,只是满足了作者自己的情怀而已。


(外一篇)关于人物站位的分镜问题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有朋友私信问:


(如上图)本来两个角色站位就是相对的,为啥画在一行的时候,分镜里的脸是相反的朝向?

为什么不是——


像上图这样的?

然后发现许多漫画都是这样,比如——


(如上图)左上那一格可得知两人站位,为什么第二行两人方向又分开了?

要解答这个问题,非常有意义。


首先我们先要明确几件事——

1、漫画家的分镜不一定是「对」的,任何漫画家,包括正在讲分镜的我。

2、漫画家的分镜是漫画家个人表达的方式,也就是漫画家个人的「叙事感觉」。

3、漫画分镜本身就没有所谓的对错,只有好坏。


补充说明第3条——分镜除了单页的好坏,还有整体的好坏:

打个比方,如果有个漫画分镜风格「很常规」,这个我们可以接受。

如果有个漫画分镜风格很「迥异」,我的意思是整体风格都很迥异,我们也可以接受。

以上两个例子都可以让我们感受到,「某漫画家」的风格。


但是如果一篇分镜还挺常规的漫画,突然有一页的分镜很诡异,那么我们可能就会猜想说,这里是不是突然脑子秀逗了,是不是这里不知道怎么画,还是突然想这么来一下,或者给其他人改了,才会有那么不自在的分镜。

那么这种分镜,可能是不太好的,但是这一页本身的分镜未必是不好的,这是往一篇作品整体去看的。


OK,明确了这些以后,我们回到正题来。


我就问你——你是什么时候觉得,两个人面对面对话时,在单独特写的时候,脸朝向应该相对应的?


是什么时候?是不是被我问倒了?那么我再问你,为什么你就会觉得(在实际情况两人确实是面对面时)单独特写时面对面就是好的?


如果你问我,我会告诉你——我第一次知道这种理论,是从《鸟山明漫画教室》得知的。




是不是也有人和我一样,对于「单独特写应该顺应站位」这个分镜理论,是从这本书里得知的?

如果我告诉你这个理论是错的呢?


不……我不是要告诉你这是错的。

因为分镜没有对错啦。


我是要告诉你,这个理论,是不全面的。


鸟山明那个时代的分镜,特别是阿拉蕾时代,都还比较「手冢」,比较「滑稽」,比较「剧场」的感觉。

而现在的分镜,会比当初更加影视化。


我问你一个问题——


上图中,红色箭头的这一格,明明有人在讲话,为什么没有人呢?

对啊,明明有人在说话,为什么没有画人,而是画了珠子落地。

作者是偷懒吗??


还有上图,为啥都是些背面、嘴巴、屁股……

为啥不是正面呢?


因为作者决定的画面,是希望你看到的画面。


就这么简单,但是不粗暴。

试想一下,如果——


所有漫画分镜的构图,都如上图这样「信息全面」、「位置清晰」,那么会带来以下的问题:

1、观众代入感不强,感觉是坐在舞台的座位上看表演而已。

2、可以强调的细腻度不足。

3、表达太过直白。



上图这种分镜,它的表达就「不直白」,而是偏「写意」。

正因为是写意,所以自己体会一下这种分镜的表达力吧。


「写意」构图的分镜,是希望读者去感受画面以外的东西。



如上图,如果两个角色的特写也和站位一样。


如上图,甚至两人的眼睛也对上了。

那么这样的分镜就真的「除了特写以外没什么特别的了」。


但是,如上图,如果错开的话,是否感觉作者想讲的并不是画面,而是「内心戏」?



而上图这种,也存在内心戏的表达,同时,还可能和「代入感」有关。

感受一下,当你看到这样的构图时——


你是不是好像就站在两人中间?


准确地说……


如上图,你就好像是站在这里看着两位角色。


同理——


许多格斗漫画中,角色充满气势地面对读者,眼睛也看着读者的构图,是希望让读者直接代入被气势压迫的对象,从而觉得「哇,好厉害」。


而如上图,为什么这个叫喊的画面,又不是对着读者喊?而是侧面?


刚才说了,如果每一格都很全面的话,读者的代入感就很「舞台剧观众」。

但是如果每一格都给你扭到「正面对着读者」,无时无刻都在强调代入感的话,也是够累的。


但是——


如上图这种方向性很强的内容,确实,让他们符合站位会更舒服一点的。因为他们的镜头距离都是几乎一样的,根本就不是特写,三格人物的大小都差不多。

鸟山明时代的分镜,虽然已经有点现代分镜的雏形,但是那时候整体感觉还是「镜头距离偏远」,哪怕是特写。这也是为什么上面要提到「整体感觉对分镜好坏的影响」这事。

现代漫画分镜是非常灵活的,代入感也经常变化,如果你在小畑健的漫画里突然看到一组上图这样的动作戏,会在整体中显得非常突兀和呆板,你会觉得小畑健疯了。


而如果要说到镜头距离什么的,就真说不完了。就此打住。


适当调节、适当安排,才是优秀分镜之道,具体分镜要看具体剧情分析,而且过度解读也没有意义。


总之,分镜技巧的千言万语,汇聚成……


一个房间。

希望有启发。



评论
热度 ( 791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olloBoxx | Powered by LOFTER